2 12 月, 2021 skyetcomtw

未來式移動生活 駛向極簡智能美學

特斯拉 Tesla Model 3 x 天空元素設計

如果說,車子也是一種建築流派,那麼你會如何形容 特斯拉 Tesla?有著流暢圓弧線條的 Tesla Model 3,即被縱橫設計領域多年的 天空元素設計 陳鶴元總監讚譽:「猶如知名建築師 Zaha Hadid 札哈.哈蒂 的建築作品。」

汽車之於現代人的生活,不僅僅是代步工具,而是個人品味、生活哲學的最佳體現,尤其對於經常與空間坪數「寸寸計較」、在美學機能之間爭取平衡點的室內設計師來說,車子有如另一個移動的家,在美學風格與理念上更是格外講究。

極簡主義 x 減法設計,車子是生活哲學的延伸

在消費主義至上的年代,人們對於生活開始提出反思,也因此極簡生活、斷捨離瞬間登上熱門關鍵字,不少人將之奉為圭臬,從頭檢視身邊的事物,透過整理及丟棄東西的過程,重新弄清楚專屬自己的生活方式,本身就專注在減法設計的陳鶴元也不諱言說道:「簡單,往往才是最難的。」

接著向我們分享,他一直以來都把綠能環保、創新科技放在最前面,將建材使用慢慢精簡化,捨去多餘繁冗贅飾、避免過度裝修,才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,同時導入貼近人性化的智能設計,並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,透過簡單的線條、建材原貌及留白藝術,使所見之物皆是必須,讓空間回到最純粹便利的模樣。

也因為對於設計有著自己的堅持與準則,在挑選車子時,自然是將品牌理念擺在第一順位。之所以選擇特斯拉,主要在於他們是從零開始構思第一款電動車,拋棄傳統汽車設計的束縛,卸下所有非必要的內裝構件,並採用智能科技整合所有操作介面,「簡簡單單、不需太多華美的配備,就是我對設計與生活的見解。」陳鶴元如此說道。

宛若一台移動的家,駛向心中平靜安穩的秘境

當被問起如何看待汽車與生活的關係時,設計師以「流動的家」當作比喻,正因為工作緣故,必須經常往返工地與事務所,在幾乎佔去大半時間的通勤過程,讓車子確實不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,更像是一處與自己獨處的私密空間,室內氛圍與舒適度就顯得格外重要,只是,在這 2 坪不到的方寸之地真能做到嗎?

當你開啟車門後,所有疑惑都將迎刃而解。乾淨俐落的車室,沒有擾亂視線的儀表板、空調介面與出風口控制,取而代之的是一道溫潤的木紋飾板,也沒有擋住正副駕駛座的中控台,好似開放式設計一般敞闊明亮,連同方向盤也簡化成僅有左右兩個按鈕,種種複雜的操作面板與實體按鍵,全被濃縮進一台 15 吋的中央觸控式螢幕。

抬頭一看,猶如天井的全景玻璃窗從前座延伸至後座,徹底釋放狹窄空間視感,加上軟硬度適中的人造皮革椅墊、完全平坦無隆起的地板設計,使後座乘客擁有自在舒展腿部的空間,以及車身在高速行駛下的高穩定性與低噪環境,讓駕駛人與乘坐者都能感到自在舒服,「平穩、寧靜、無壓力」正是陳鶴元對於駕駛 Tesla Model 3 最有感的關鍵字。

隱於無形的收納設計,源自對於簡單生活的渴望

從住家到車子,收納規劃往往是大家最關注的焦點,也是身為設計師必須絞盡腦汁面對的挑戰,聊及此,陳鶴元分享說 :「只要把空間做好,自然而然就會養成順手收拾的好習慣。」如同少了傳統燃油引擎機件的特斯拉,使前車廂成為可 放進登機箱、後背包的平整空間,而中控台則演變成具有足夠深度的置物區,並配有 USB 充電孔與手機擱放平台。

無處不在的收納空間卻又深藏於無形,令人無法一眼明辨的細膩設計,讓視線所及不再雜亂無章,「一旦所處的地方變 得純粹簡單,大家就會自主地去維持整潔。」而留下的也就只會是真正重要的東西,正如放眼看去設計師的座艙環境, 平日裡就不會堆積任何雜物,有的僅是暫時擱置的背包與一副丈量用的捲尺。

持續進化的智能科技,在忙碌步調中找回自己的節奏

「未來智能會變得更智能。」對此深信不疑的陳鶴元表示,自己本身一直致力於智慧宅的規劃,也因為如此,才會在 Tesla Model 3 甫一上市就率先購買,希望從中汲取關於智能科技的更多面向,舉例來說,特斯拉的中央觸控式螢幕就如同居家環控系統,只要連動手機 APP 即可隨時監控住家與車子狀況。

「不只能掌握車子各項資訊,也可提前啟動車上設備,如果忘記車子停在哪,打開定位就可迅速找到。」同時植入聲控設備取代手動操作,以簡化且直覺性的設計,大幅提升使用便利性,重要的是,透過不斷更新的軟體系統,使車子宛若擁有生命力,具備與時俱進的能力。

對於充電焦慮的問題,設計師則提出不一樣的見解:「反而開始有意識地組織生活。」接著解釋說道,現在外出都會提前規劃行車路線、估算里程耗電量以及安排充電站,養成事前計畫的習慣,讓每一次旅程都踏實安心,且能更專注於當下的每一個時刻,而日常保養也從過往的五油三水簡化至添加雨刷水即可,落實了真正的簡單生活。

特斯拉 Tesla 品牌小檔案

Tesla 成立於 2003 年,當初創立 Tesla 的工程師團隊,希望證明人們無需因為駕駛電動車而有任何妥協。相較於燃油車,電動車的性能應該更優良、更快速也能帶來更多駕駛上的樂趣。時至今日,Tesla 已不僅打造出純電動車,更推出了具有無限擴充功能的清潔能源發電與儲存產品。Tesla 深信,全世界越快停止依靠石化燃料,則越能迅速進入零排放的美好未來。

LET’S DESIGN TOGETHER

讓我們依照您的生活型態設計出更具意義與價值的生活空間

LET’S DESIGN TOGETHER

讓我們依照您的生活型態設計出更具意義與價值的生活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