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9 月, 2021 b950159

找室內設計師注意事項:四大挑選重點,找出專業優質設計師

進入鑑定人這個專業領域已經邁入第五年,從一般住家、辦公室、商業空間到各式各樣的糾紛,我全都鑑定過,但至今的感慨仍是「為什麼不慎選你的設計師或好的業主呢?」如果這些小細節一開始都能注意,可能就不會上法庭做攻防,打贏累、打輸也累,民事官司向來漫長,以鑑定人身分的我,奉勸真的不要打官司。

找室內設計師注意事項:1.你一定要知道的設計師大小事

台灣已經進入法治社會,絕對不是你找個設計師來做個漂亮的設計就好了,沒有申請裝修許可證的業主設計師通通都違法!!

「我裝修的是我家阿!我要怎麼做是我自己花錢,怎麼叫違法了?」是的你違法了!此話怎講?很多人不知道,裝修作為建構於建築法第77條之二,而其中說明,進行裝修專技職權者為建築師及具資格的專技人員,對了!你找的設計師是專業人員嗎?政府從數年前開始恢復專技考試時,一個合格的設計師不叫設計師,叫專業技術人員且必須擁有執業登記證。

業主在行設計作為時,有沒有請設計師出具資格證明,多數的業主沒有這樣做,我問過一些糾紛的業主為什麼沒有這樣做?「不好意思」、「感覺他人並不壞」、「不知道有這樣的東西」,大概就是諸如此類種種。

找室內設計師注意事項:2.一個合法的設計師比你還怕做錯事

一般具資格的設計師都會在溝通時把這些法理基礎告知清楚,沒有告知鬧出問題,情節重大的設計師,他們必須被吊銷執照,然後被列管,不能執業,就無法經營,所以他們比誰都怕出問題!網路上眾說云云,大部份批評設計師的相當多,裝修蟑螂啦…受了多少委屈…等等等,出書教你如何預防的書也不少,但在最基準的原點,你找對設計師了嗎?政府都已經詳列制度了!但可惜的是我在處理過的案件中,多數是被忽略的,幾年前或許沒有徹底執行,但現在業主不能不知!因為時代不同了。

找室內設計師注意事項:3.業主知道罰則有多重嗎?

未經裝修許可登記,所有權人罰則是30萬,設計施工者罰則是6~12萬,法令上從沒有”裝潢”這一詞,那叫通俗用法,設計裝修從來都是正確的法令詞句,只要你家裝修超過120公分,且非活動式裝修作為就必須申請,現今已經沒有勸導式的作為,一經發現就直接開罰,當然讀者可以說沒這嚴重性,直接忽略我說的話都行,沒事就沒事,但經發現就是大事,1999申訴專線連路人甲都可以打的電話。

找室內設計師注意事項:4.找專技資格設計師的優點

他們會告訴你,設計裝修必須達到什麼標準,綠建材、低甲醛、耐燃及防火、電力標準、空氣標準、消防及結構,一旦申請裝修許可,這些證明都必須出具給政府備查及隨時抽查,所以合法的設計師不會偷工減料,更不會不依規範行事,因為考照不易,合法設計師比誰都注意這樣的法條規範,就算沒遵守其行事,業主也有依據,這才叫真正的不吃虧。

既然合法了,該不該開發票,當然!合法者並不想常常被國稅局叫去喝咖啡。我很誠實的說,法令總有缺失,有很多業主說申請許可證費用太貴,也有說為什麼裝修家裡要繳稅,這些都是未來可以改善及進步的空間,我說明很清楚了!台灣走向完全的法治社會,這本就是必經之路,讀者可以思考一下,為什麼大巨蛋會被要求停工?當然我知道很多業主家不是大巨蛋,但規範都一樣的,只是因案子大小,所設定的不同罷了!

在我們看到美美的設計照片或電視節目的同時,上網查查你喜歡的設計師合不合法,有沒有登記,其實並不難,這些都是在找設計師時的必要功課!而在未來法令趨嚴是必然的,一張設計裝修後的合格證明,保你居住安心,我們都可以當一個奉公守法的好國民!

延伸閱讀

20坪室內設計放大術:掌握用時實用原則,成為空間魔術師

獨棟別墅設計也能超瘋狂!4款宏偉的落水山莊,你敢住進去嗎?

LET’S DESIGN TOGETHER

讓我們依照您的生活型態設計出更具意義與價值的生活空間

LET’S DESIGN TOGETHER

讓我們依照您的生活型態設計出更具意義與價值的生活空間